當我從媽媽口中得知,楊秘書長和阿忠教練要帶我們去那瑪夏玩,非常高興,就期待上星期五的到來。


    星期五早上,我們就到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很高興芝雯母女檔、欣嬡母女檔和她舅舅也來參加這次遠足,而且八位選手加上參與家長和兩位教練,剛好二十個人。


    首先,我們先到烏山頭水庫的西拉雅餐廳,享用好吃的中式午餐,楊秘書長和阿忠教練說,嘉南大圳的由來,就是以前雲嘉南地區長期沒有下雨時,要是一有下雨,許多阿兵哥所開墾的存水土地,不然都是乾乾的。


    下午,我們又到八田技師紀念室,看烏山頭水庫的紀錄片,原來烏山頭水庫的位子,占台南市四個區,分別大內、玉井、官田和六甲,水庫裡不但有詢工碑、香榭大道、平壓塔、吊橋和天壇以外,親水公園也有我最喜歡玩的滑水道,我看了當場駭起來說:「夏天一定要來親水公園玩水。」


    然後,我們又到水庫裡的八田與一紀念區,看到了三間日式通鋪─和適,分別有八田宅、阿部宅和赤堀宅,由於房裡正在整修中,所以就沒有進去,但旁邊有一條迷你河和一座橋,於是我就站在橋上,請媽媽幫我照相。


    下 午,我們坐專車直達那瑪夏,到了當天住宿地點─民族村教會時,看到一位導覽員迎接我們,帶我們到教堂附近參觀,原來三民鄉的由來,起源是民生村、民權村和 民族村而來的,這裡本來是民族村,但在高雄縣市還沒有合併時,就改回原名「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縣市合併後,就變成「那瑪夏區南沙魯里」。


    當我們看到那瑪夏的戶政事務所和區公所的樣子時,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四年前,八八水災爆發時,變成的模樣,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復原,而且我們還看到一台被颱風大雨吹壞的車子,,好可怕!


    傍晚,我們在教堂的籃球場,舉行餘興節目,芷瑀上台表演彈吉他,大家都迫不及待為她拍手,芝雯表演她最擅長的「練舞功」,當欣嬡上台唱歌時,威勳也迫不及待上台當伴舞,真是有趣極了!


    晚上,我們到賞螢步道賞螢火蟲,雖然大家都看到草叢中一閃一閃的,但是我拍的照片,一片漆黑,芷瑀媽媽說不要照相,這樣牠們會很害怕!


    第二天早上,我們到部落的梅子園採梅子,由於導覽教我們正確採梅子的方法,大家都採到好多顆成熟的梅子,大豐收,然後我們就裝在塑膠大盤子用粗鹽一直搓,搓到它出水狀,放在木板上,用槌子把它敲裂開,交給老闆幫我們做成脆梅。


    接著,我們去參觀那瑪夏的避難屋,在那裏,看到了一個避難屋創建紀念碑,上面清楚記載著避難屋建造的來龍去脈,讓我們對南沙魯里這個地方,更進一步的了解。


    中午,我們就離開那瑪夏,經過曾文水庫,看到通往山芙蓉渡假飯店和走馬瀨農場的路標,彷彿讓我回到了小學畢業旅行,然後我們先到位於美濃的中正湖休息。


    在那裏,看到一座好大的湖泊和一座涼亭,為了不耽擱行程,我們很快又到一座東門樓,在那裏,看到一座橋,我們走在橋上,看到下面的河的水,流的不多,這就是不下雨的後果。


    接著,我們又去參觀美濃客家文物館,看到許多美濃老故居的迷你模型,由於美濃就是洋菸和紙傘的故鄉,所以有看到紙傘的模型,菸葉工廠的模型,從一樓通到二樓,所以爬樓梯到二樓,才能看到整棵洋菸數。


    當天,我們是居住旗山的春吉別館,晚上,我們到芷瑀房間舉辦餘興節目,芝雯一樣唱孫淑媚的歌,而我這也是第一次唱歡喜來逗陣片尾曲「傘下」給大家聽,桌上還有好吃的芭樂、鳳梨、花生和我帶來的糖果,讓大家度過了一個美麗的夜晚。


    第三天早上,我們出去散步,走一段路,來到旗山的武德殿,阿忠教練說,台北的武德殿,就是y17青少年育樂中心旁邊的那棟平房,更有趣的是,我們看到一群做氣功的團體,他們的禪學院叫「聖元」,我當場駭了起來。


    當時對面有一座階梯,阿忠教練和楊秘書長就帶我們爬階梯,來到孔子廟,然後我們又從孔子廟後面的階梯,爬上山頂到一座涼亭,在涼亭中,每個人都各帶大家做一種伸展操,好讓大家學到好多姿勢。


    我們離開春吉別館,先到月世界,其實月世界也是跨高雄市兩個區,分別是田寮和龍崎,當時看到旁邊一片乾裂的土地,原來這裡也是很久都沒有下雨,而且威勳爸爸說,我絕對不可以說人家的臉像月世界,這樣人家會不高興!


    最後,我們到位於新化區的虎頭埤水庫,由於難得來到這裡,大家都迫不及待品嚐當地的特產─冰棒和冰淇淋,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那裏也有一座大湖,而且有人在玩腳踏船,由於我們趕著上台北,就沒有時間玩。


    雖然這次去烏山頭水庫,沒有玩滑水道,到虎頭埤水庫也沒有做腳踏船,但是也玩得非常過癮,希望今年夏天,可以如願到烏山頭水庫的親水公園玩滑水道,以及來虎頭埤水庫玩腳踏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元 的頭像
    聖元

    聖元的部落格

    聖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