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祖先牌位,由於阿公、阿婆都已經過世,故西湖古厝已經沒有住人,加上房子太破舊,於是利用2020年的最後一天,把祖先從西湖的古厝,已到位於新竹縣北埔鄉中山路的彭氏宗祠。

    跨年當天,天還沒有亮,我就跟媽媽開車,先前往西湖的古厝,跟阿忠叔叔、高江嬸和二叔公彭三郎夫妻倆會合,並且跟師父同心協力搬供桌,移到正門口,並且拿香拜拜。

    當時阿忠叔叔已經拿著他抄的歷代彭氏祖先和大孺人的稿紙,給師父看,發現他從第二十三世祖,也就是第二十四世祖翰信公的爸爸直系傳下,爸爸這一代的第三十世祖,發現稿紙上,有爸爸兩兄弟和四個叔公所有的兒子的名字。

    由於我們不會再回來西湖,故在準備把祖先送到北埔時,就把原來放在正門正廳的菩薩畫像拿下來,打爛燒掉,並且把原來的祖先牌位也燒掉,還有一張因潮濕,被漏水淋濕的高祖母彭李琳妹女士的畫像也跟著燒,另外由二叔公複製的那一張畫,就由我帶上台北,還有十一年前,阿公過世時,我幫阿公做的POP,也帶走,連放在我們房間的寬心集,我也跟著帶走。

    到了北埔的彭氏宗祠,就看到永和的堂叔公夫妻檔和阿振叔叔,由於客家人很忌諱衝虎,加上阿振叔叔的老婆慧馨嬸就屬「虎」,就沒有跟我們一起拜拜,只在附近的7-11逛逛。

    也難怪為什麼大叔公、阿忠叔叔的雙胞胎(小霖哥哥、小傑哥哥)、阿堯叔叔和堂叔公的兩個兒子,為什麼沒有出席?主要是大嬸婆、雙胞胎(小霖哥哥、小傑哥哥)和阿堯叔叔的次子冠霖,還有堂叔公的長子阿能叔叔以及阿成叔叔的老婆姚琴嬸和他的長子都屬「虎」。

    走進宗祠,就把新的祖先牌位,放在堂前的正中央,新的牌位,連爸爸這一代的三十世祖算進去,總共有三十個彭氏祖先,奇怪的是阿能叔叔的泰籍老婆明珠嬸,明明姓「盧」,但上面卻寫權能彭公配彭大孺人,於是永和堂嬸婆告訴我,泰國人的習俗是女人出嫁了,就跟著先生姓。

    由於彭氏宗祠,這次是第一次來,故媽媽就用手機把宗祠周遭拍下來,用Line傳給三個姊姊和姊夫看,當我們拜完祖先,準備把祖先牌位安定在固定的位子時,就看其他的彭家祖先的牌位,有看到鴻達電子集團董事長彭雙浪的名字,所以說,彭董事長跟我們,也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

    把祖先的新牌位放好,就準備放燒金紙、放鞭炮,然後就去正廳吃二嬸婆提供的白湯圓和紅湯圓,當我們離開宗祠時,已經十二點多,於是我們就一起找一家餐廳聚餐。

    我們到位於北埔鄉公所對面的「家正飲食店」,吃中式午餐,在餐廳看午間新聞時,看到由於天氣非常冷,故位於合歡下的一家溫泉旅館,生意超好,旅館訂房率百分之百。

    在吃飯當中,大家聊天聊得很高興,我還說,過完年就輪到大直的賴姓表叔和鏵慧姑過一甲子,結果媽媽說,那你知道他們倆過一甲子,我要幫他們倆過一甲子生日。

    由於阿成叔叔的老婆姚琴嬸,來自四川,加上媽媽有跟翁林阿姨去九寨溝玩,就跟永和堂嬸婆提起,我這次跟圖書館,借了有關旅遊四川的書。

    除了提起最可愛的熊貓以外,也有講出李冰治理的都江堰的歷史,並且把都江堰曾經氾濫成災的故事,統統說出來,最不會忘記說,現在都江堰到了夏天,已經變成當地小朋友,最喜歡玩水的地方,大家都說,我記憶力特別好。

    下午,我們又去北埔老街逛逛,在一家水方茶院子,喝到陳老闆DIY精心製作的擂茶,我還跟陳老闆拿了一棵當地盛產的橘子。

    老街上,還有許多古厝平房,媽媽請我站在平房門外,用她的手機拍照,當然我們也有找幾間平方,站在門外拍照,最後去一家豆屋咖啡館,看老闆怎麼磨咖啡。

    快樂的北埔之旅就這樣結束了,由於我們順便回外婆家跨年,就開車在二叔公夫妻檔回苗栗市的府東路,到了二叔公家,上樓還看到一張高祖母的畫像,原來二叔公複製了兩幅,可見他對自己的阿婆,還很懷念、很孝順。

    回到外婆家,就在客廳做伸展操,由於天氣太冷,加上阿蒂阿姨提早做好晚餐,於是就請我提早吃飯,就沒有再做。

    晚上,我就在外婆家的客廳,看華視Live實況轉播的義大遊樂世界跨年晚會,也看到義大遊樂世界的創辦人林義守先生和高雄市長的致詞,也祝大家新年快樂,由於天氣太冷,就沒有看到我喜歡看的地方,就提前就寢了。

    由於難得回來苗栗,加上現在苗栗只能去的老家,就只有外婆家,所以媽媽建議,要不要再住一個晚上,我滿口答應了,於是元旦當天,吃完早餐,我就看石墻村散步。   

    元旦的下午,小舅阿瑞帶好久不見的小表弟冠睿來外婆家,當時我正在做伸展操,時間過得很快,他現在也就讀聯合大學二年級了。

    當天晚上,就算大舅阿淦來,我也跟他關心他的岳母現在還好嗎?他還說,我記憶力特別好,還記得他的岳父幾歲過世。

    一月二日早上,由於石墻村頭一天已經散步過了,石墻村的宮廟,也都拜拜過了,所以我就睡晚一點,我是先禪坐,再吃早餐,然後就搬外婆的菜園盛產的柑橘,準備上台北。

    自從四湖的彭家古厝,不會在回去後,現在苗栗鄉下,就只有福基,才能拿到家鄉自產的農作物,故要好好把握,也祈禱外婆可以長命百歲,活得更長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西湖的跨年夜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聖元 的頭像
    聖元

    聖元的部落格

    聖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